中医本质探微 9 —— 略说“因果病”

苏建报 身心健康 7,106 次浏览 , , , 没有评论

互联网上能遇到这样的好文章不多。从二郎中博客得知此文,可是访问原博文提示“很抱歉,该文章已经被加密!”,估计是新浪原因加密。此文为百度快照转载而来。感恩胡涂医二郎中马姐,让我们有缘读到此文。更多本文相关请移步胡涂医博客了解。

“因果”也能致病,这是中医的一个本质观念。“因果病”,过去是医家讳莫如深的话题,但这也是个避不过去的话题,毕竟因果无处不在。在健康领域,自然也有与“因果”相关的疾病。我留意到最近些年,人们在探索这个问题时,往往把医生们无法诊断出来的,而“病人”确实又感觉到有病的,那一类说不清道不明的疾病笼统地称为“因果病”,事实上,这的确是古传中医所说的因果病的内容,但医家对因果病还有更深入的论述。这篇文章我们就简单谈谈几个大类的因果病。

在谈因果病之前,我们必须先对“因果”这回事先做一次简单的扫盲。

一提起因果,人们往往以为那只是一个宗教或者玄学的概念,或者是传统文化“劝人向善”的一个说教。其实因果律是人间的实相、是客观存在的宇宙万有的规律。我们上古的人类,在探究天人之学的时候早早地认识了这个规律,并用它来指导人生,以求得身心彻底解放。中国人常说“天理难容”,这个“天理”,就是“因果律”!“天理”,或者说“因果”,约束着宇宙万有(包括我们人生)的一切,它不是任何生命所能更易、违抗的规律。只不过我们糊涂的现代人,已经没有了太上在《道德经》里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能力,对因果的认识,往往会想当然。如果我们肯放下心来观察周遭的事物,就会发现,人间的一切皆有因果。比如肚子饿了要吃饭,有了吃饭这个“因”,才有肚子饱这个“果”。再如累了要睡觉,有了睡觉这个“因”,才有不再累这个“果”。天冷要穿衣,有了穿衣这个“因”,也才有温暖这个“果”。衣食住行处处有因有果!人间没有无因之果,也不会有无果之因,也不会有异因之果或异果之因。吃饭这个因,它的果就是不饿,而不是不累,穿衣这个因,它的果就是不冷,而不是不饿。——衣食住行固然如此,贫贱富贵,生命长短,容貌美丑,祸福生死,等等等等,概莫能外!

当然,理解衣食住行的“因果”很容易,理解贫贱富贵,生命长短,容貌美丑,祸福生死等的因果可就不容易了。毕竟我们普通人无法返观内察去感知天地,也没有时间机器可以让我们回到过去或者跑到未来,但如果真放下心来进行取象类比,还是可以窥见因果的规律的。比如你如果早年没有用功背英语,这样一个因,自然“注定”后来托福要考不好英语文章要看不懂。你过去没有积蓄钱财,现在也没有储蓄的习惯,未来自然容易捉襟见肘。我们知道,中国古代的文化,和后来传入的佛家文化,都认为有前世来生。我们所说的因果律,用佛家的话来说,它是“横穷三世(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竖遍十方”的。因果律的这个“时空性”特征,可以解释很多人们平时疑惑不解的问题。比如,我们常常听到有人这样抱怨:“张三老人家一辈子吃素念佛,修桥铺路,做了那么多好事,可是一生坎坷,老天爷没眼啊。而李四这个坏蛋干尽坏事,早该遭天谴才对,却一辈子过得风风光光,老天没眼⋯⋯”。这样的问题,必须懂得因果律的“时空性”才能回答。其实,一个人的功德就像银行存款。你(比如这个“李四”兄弟)“过去”(前世或现世)存入的足够多,哪怕这辈子老在支取(干坏事),因为“存款”实在太多,这辈子老花不完,所以还能“风风光光”。你(比如“张三”)过去存入的少,甚至还欠下“银行”一身债,这辈子虽然也在拼命挣钱,可就是“资不抵债”,照样要你好好还。圣人说“大道无私”就是因为“大道至私”——因果的规律不会“偏但”任何人,而且它万分“精密”,绝对不会算错账。好比你存的是欧元,取的就是欧元,存的是人民币,取的就是人民币,存的如果是假币,等待你的自然是手铐和牢房。

所以胡涂医在前面的文章《中医养生 ——因天之序,合道而行,24小时如何过 4》里提到,要大家每天都多多“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就是希望大家不断往自家的银行里存入善的、美的、真的、好的功德,爱惜福报,别浪费、挥霍了它,往后长长的生命长河里,才不断有得花!古德常常教导我们要“未成龙象,先做牛马”,好比早年的共产党,讲究“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样的政党才有前途。同样的,如果要养生益智乃至求道修真,没有积累足够的福德资粮,就算有明师在你身旁出现,也只有擦肩而过的缘分!

强调一下,因果律理解起来的难点”,在于其“时空性”,能够接受“三世(过去、现在、未来世)因果”,一切问题都好解释。跟大家讲个真实的笑话,2008年金融危机时,我有一位亿万富翁老乡,他的妻子也是有钱人,有一次他太太跟我抱怨说她天天念佛,而且每逢初一十五总会去寺庙烧香拜佛并在寺院旁边的上士斋素菜馆吃斋,为何在这次金融风暴里在香港的投资还亏得比不信佛的都厉害。我笑话她把阿弥陀佛当成自己的投资顾问和理财经理了,阿弥陀佛他老人家可不是干这一行的呀!就算他老人家干这一行,你初一十五两柱香下去就想把他给低价“收买”了,那他也太没智慧了嘛,把阿弥陀佛当廉价的“垃圾股”,如此“小看”佛菩萨的智慧,不亏本才怪呢!:)

好了,下面讲讲古传中医对“因果病”的看法。这里要先向不信因果的中西医医生、受过现代教育的高明人士以及那些自以为学了些道法术数或者“外星”技术的道法达人道歉,真是抱歉万分!以下的内容如果不入您的法眼,请多多原谅!阿弥陀佛。

1。邪病。这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因果病。医院无法确诊,但患者确实有病,可是中西医生们就是不知道病人得了什么病,吃药、针灸全不灵光,得这类病的人,医生和病人几乎都同样说不清道不明。这类病,有些是所谓的信息病,有些就是老百姓说的附体病,凡此种种说不清楚的病,在古传中医里,糊糊涂涂全叫“邪病”。这类病,古传中医里的对治方法,用的就是传说中很“迷信”的中医祝由十三科的方法,即通过一定的“术数”,用禁法、祝法、符咒法等来治疗,往往立竿见影。现在的中医学院已经不教“祝由十三科”,有人说这是对老祖宗、对中国传统文化犯罪,这话虽也有理但说得有点严重,祝由十三科的内容,并不适合每个人学习!用得不好,反而会出问题。而且,那些已经从此岸到了彼岸的明师们,压根儿用不着那些符啊咒啊的,“大道无形”嘛,用不着那么多符咒比划的。现在有一些年轻人,从一些道法师父那里学了一些道法、法术(即“术数”)就到处为人诊治疾病,这是很危险的。因果自身有其规律(或者这样理解:“能量”),你硬是要通过道法、法术去把人家的邪病给弄走,“能量守恒定律”在这里还是起作用的,这股能量你得替人家给“消化”了。须知因果的时空性还得遵守能量平衡律,不可硬来。过去古传中医世家,学习祝由十三科,是有一定“禁忌”的,这许多禁忌、规矩的原理,就是天地间的自控、调谐、平衡的规律!我有一位朋友,功夫很不错,给人治疗这类病特厉害,他收费也很高,十多年前我就多次警告他要注意这里面的规矩,劝他多做些功德来“平衡”,他不听。学习了一些道术的人往往很固执很狂,两年前再见他,几乎没有人样,那些不良信息、能量全在他身上突显。那么,若真正要对治邪病,又不能不用祝由十三科的东西时该怎么做呢?按照古传中医的方法,病人首先要好好忏悔一番,相当于先把自己洗涤干净,然后施术者要身心清净,不贪财容易,但要注意不贪名不贪功(这个正是很多道法、术数学习者的通病),把自己放空、放低,施术后则要卯足劲修慈悲心,用大悲来化大怨,虔诚礼敬诸天诸佛菩萨三宝贤圣。平时要积德行善于无形,而不是以身有道术自傲,目中无人,否则你现在给人施术可能真的如有神助,未来长长的人生路、长长的生命历程会有苦头吃!太上在《道德经》里说“不知常,妄作凶”,希望学了一点道法、术数的人,要“知常”,才不“凶”,就算你真能创造奇迹,也不一定非要去创造奇迹不可,那些在你看来是奇迹的东西,在更高智慧的人那里可能也不值一哂呢,大家戒之、慎之!平时有些针、药能治的病,或者自己锻炼锻炼折腾折腾就能整好的毛病,也不要轻易去求懂道法、术数的人治疗,宇宙自我调控、天地自我平衡的规律在那里摆着呢,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2。眼病。在古传中医里,叫作“无眼果”。这个“果”的不幸获得,是因为“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人家明明是为了你好,你却偏偏不正眼看人,以为人家是在算计、打压、埋汰你,总给人以冷眼甚至恶眼,或者就像老百姓说的,“狗眼看人低”,老瞧不起人,看谁都不顺眼,不如自己,自视太高,凡此种种,就容易得这个“无眼果”,所谓“文人相轻”,知识分子多戴眼镜,多半有这个道理。无眼果,最严重的就是失明变瞎子。——当然,不是说失明了的人就一定是这样。因为因果律说的是,有这个因,就一定有这个果。有这个果(现象),却未必是这个因。所以大家千万要记住,以后看到人家近视或失明,不可以轻下结论,更不可立马搞“医学阶级斗争”,说人家是狗眼看人低等等!其它因果病亦同理,大家戒之、慎之!

3。耳病。在古传中医里,叫作“肾耳果”(我们知道,肾开窍于耳)。这个“果”的不幸获得,是因为平时爱刺探别人的是非秘密,还要到处去传播谣言,明明知道人家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事,他偏要去探听去传播,这类人就容易得耳病。此外,邪淫无度,看到漂亮异性就动邪念的,容易得肾耳果。

4。肺鼻病。在古传中医里,叫作“肺鼻果”(肺开窍于鼻)。这个果的不幸获得,按照古传中医的说法,是因为不孝亲尊师,遮师光明,偷师长的东西(不论是物质还是功夫、文字),取不义之财,等等。这个其实好理解,不孝亲尊师、偷师长的东西的人,少不了要有社会舆论压力,偷盗之时,少不了要紧张导致呼吸短促,久而久之,就容易得这个肺鼻果。所以说“众生愚痴,以苦为乐”!

5。舌病。在古传中医里,叫作“无舌果”,就是不能说话,或成哑巴。这个果的不幸获得,是因为以往太多诽谤、恶语中伤、伤害别人。——所以才要大家多多说好话呀:)

6。身病。在古传中医里,叫作“瘦小果”。这个果的不幸获得,就是以前傲慢自大,老以为自己了不起,或者每次经过圣贤座前都大摇大摆,不懂礼敬问讯,太“自大”终变“小”。阿弥陀佛。咱前世肯定犯这个了,罪过罪过,赶紧忏悔!

7。意病。在古传中医里,叫作“情志病”,类似于现代的抑郁症。

子时到了,睡觉去。最后一句话:得了因果病,赶紧储蓄存功德!

祝福大家,多多种善因,多多结善果,善缘好运!阿弥陀佛。

胡涂医
2011年3月27日

medless 转自胡涂医博客 2015.4.20.

评论摘录:

  • 2011-03-28 06:14:47
  • 先生,那个“身病”就是指人很瘦小吗?还是指各种身体上的毛病啊?
    我,我也犯了这个错。以前不懂事,把自行车停在寺院前面,心里还想着:麻烦菩萨给我看下车啊。5555,虽然我也有说谢谢,但是还是太不应该了。。。汗颜啊
    这个要怎么忏悔啊?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19:58:35
    • 忏悔有三种方法:1)对自己的良心忏悔;2)对我们所亏欠的人忏悔;3)当众忏悔。在当下承认错误的同时,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
    • 当然,“罪从心起将心灭,心若灭时罪亦亡。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
    • 2011-03-28 06:45:27
    • 每天早上起来就先看先生是否有文章发表,可叹人生过了这许久,才见到如此文章,我深信因果。
      念佛忏悔。

      现在才开始明白难得糊涂的真意
      努力做个糊涂人
      感恩先生,给您鞠躬了。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36:20
      • 阿弥陀佛。谢谢您!不敢接受您鞠躬。
    • 2011-03-28 06:45:39
    • 盼先生的新文章盼了好久,又见新文,先睹为快。谢谢。
    • 长风一啸
    • 2011-03-28 07:38:58
    • 改文后更加清晰。
      愿那些不尊师成果者,自得其果!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37:03
      • 阿弥陀佛!实在不应该有这样的念头,应该愿他们不用受报!

  • 2011-03-28 08:28:19
  • 问先生,夏令时的时辰是按时钟算,还是要按晚一小时算?如子时是夏令时11PM-1AM还是夏令时12AM-2AM?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38:27
    • 一般是在原基础上提前(即加上)一小时,比如原来是11点,夏令时就是12点。
  • 上善若水的水
  • 2011-03-28 08:38:41
  • 阿弥陀佛!礼敬三宝!
  • mini
  • 2011-03-28 08:42:57
  • “能量守恒定律”确实于多维时空中存在,替人化解因果病一定要谨慎行事,如果此人能清楚地认识到病因并幡然悔悟,才可以帮他化解。
  • 谢谢先生! 
    阿弥陀佛!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38:57
    • 阿弥陀佛
  • 2011-03-28 08:50:54
  • 感谢先生,给人指出了一条生路啊!赶紧存钱,不为名利。
    因果问题,纵然是父母,也不能替受,自己的因果只能自己担。
    阿弥陀佛!
  • 呀呀
  • 2011-03-28 09:01:05
  • 确实知道有人可以用道法来治疗一些因果病,一直没想明白这其中因果的去处.按先生所说,这其中若是能真正调解开了了才算好,否则日后是要影响这个施法者的吧.
  • 鸣谦
  • 2011-03-28 09:11:29
  • 其实,一个人的功德就像银行存款。你(比如这个“李四”兄弟)“过去”(前世或现世)存入的足够多,哪怕这辈子老在支取(干坏事),因为“存款”实在太多,这辈子老花不完,所以还能“风风光光”。
    既然前世或多世“存款”丰厚,那为什么现世的善根没有留住呢?只是感觉众生在“无明”中浑浑噩噩地轮回有点小“冤”。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42:43
    • 原来“存”的是洪福,没有存“智慧”,现在就容易收获洪福(比如富贵功名)。好比你原来种的是番茄,自然收的番茄,原来种的是桃子,现在收的才是桃子。所以要福慧都存,相当于不要只存现金,还应该买点不动产:)
    • 用户nnz5arrmup
    • 2013-12-20 13:08:55
  • 更可怕的是:前世或多世“存款”的丰厚,咋成了他这世作恶的资本?这种啥因果
  • 偶然______
  • 2011-03-28 09:12:58
  • 原来不信因果的我,常常报怨命运多舛。
    第一次吃无花果时,很是好奇.想不通天底下还有不经开花就能结果的植物,就象不相信没有蛋却有鸡一样。.打开细看发现里面那些细细碎碎的小点儿连着一些小丝丝,感觉那应该就是花.后来网上一查还真是有的.它自己并没有自命不凡为“无花果”,只是人们主观臆断,给它强加一个名字,我想无花果如果有灵,一定觉得好委曲。如果我为它起个名字叫“隐花果”,它一定好开心!幼儿园老师教孩子一首儿歌:…马兰花开花不结果,无花果结果不开花…真是误导.不“开花”只是花开在“里面”了,没有张扬。由此得出:世间因果同理。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42:56
    • 半仙正解!
  • 兰州耳鸣
  • 2011-03-28 09:24:27
  • 阿弥陀佛,原来是因果病,先生怎么弄呢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43:21
    • 先生不会弄
  • 老色鬼
  • 2011-03-28 09:25:14
  • 震撼!
    读到一半就肃然起跪了!
    因果之说几千年,从来没有人说的这样明白,这样透彻,这样细致,真是鞭辟入里,细致入微啊!
    我也是进庙不烧香,见佛不磕头的,但不是不敬,而是觉得佛是不受贿赂的,佛在心中,做好事就是佛了。今后不敢了,心敬,身也得敬!对以前的身不敬忏悔,罪过,罪过!佛祖慈悲,宽大为怀!阿弥陀佛!
  • 曾有算命高人说我是前世修的福报,还有大头佛护罩,不用找钱也是百万富翁;不用找女人也是三妻四妾;小病缠身也活89岁;虽有磨难也是有惊无险,总有贵人出现。一直不信,信奉:我命由我不由天!现在信了,服了,彻底的服了。
    明师!明师!!明师!!!
    明师把特异功能,神医,因果病都说明白了,这可是谁都没说明白,而且是见仁见智,越说越糊涂的难题呀!
    老色鬼   单春江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46:01
    • 阿弥陀佛,千万别跪,受不起!
      古人说“善易者不卜”,佛陀也命令禁止弟子给人算命(所以正信的佛教道场是不会有解签、算命之事的)。人的命不用算,自己好好积功累德,自然会往好的方向“发展”,《了凡四训》讲得很透。
  • ji601
  • 2014-01-10 23:02:04
  • 你老哥们明白了也是福报,什么色欲等的比起果报来说都是小菜。珍惜,践行吧
  • 木棉树
  • 2011-03-28 09:27:32
  • 对了,刚才忘了说:自从看了先生的博文后,开始按照先生的泡脚方法每晚泡脚,以前也基本坚持晚上泡脚,但是效果不是很好,不过原因也在自己(不是很认真,有时很久不换药)。现在改为先生说的方法后,睡眠好多了,好多了(现在泡了20余天)先生说泡了100天再来说话,我这么急着说话是因为太开心了,所以,先报告了。
    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感谢先生!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46:44
    • 阿弥陀佛。不用谢!身体力行是您自己,胡涂医啥也没做。
  • 老色鬼
  • 2011-03-28 09:31:43
  • 原文地址:修行路上我们应如何选择明师作者:徳慧子
       明师就是在修行路上帮你打扫尘埃的人
    学习任何法门都应该选择有专精独到功力的明师,不论做学问、学艺和学佛,其道理都是相通的。虽然明师未必出于明师之门,明师门下也未必出高徒,但是追随明师,至少不会指错方向,教错要领,实要比所谓“以盲引盲”来得安全。
    可是谁是明师?往往无法得知,特别是宗教经验和禅修工夫,在自己尚未入门时,更是无法判断谁是明师或不是明师?不过,明师虽然未必有名,但若为大众公认的明师,自然要比自称明师而尚未被大众所公认的,要可靠得多。在无力明辨谁是明师或不是明师的阶段,而由你所信任的明师介绍另外一位明师,也是可取的,如在《华严经》中,善财童子参访五十三位元大善知识的方式,就是通过一位介绍一位,形成了五十三位元的连锁关系。他们人人都是明师,因此,善财童子绝不是病急乱投医似地盲目拜师。
    世间任何时代都有许多自称为一代宗师的人物,他们妖言惑众,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广收徒众以虚张声势,如果不加明辨,即很可能以有名的邪师为明师。所以,孟子也说:“人之大患,在好为人师。”因为那些邪师对社会人心有误导作用,使人间产生更多的纷扰不平衡、困惑不安定;因此跟他们学习某些小术,不仅不能开拓人生境界,反而会为自己带来身心的伤害,家庭的失和。希望大众多行善,广结善缘,自然眼界开阔,看到更多,结识更多,自有分辨,只可惜一般人实在很难识破这些人的真伪、邪正、医术、法术多少。
    从佛法的立场说,邪与正、暗与明的标准,都在于自我中心的考察,如带有强烈贪嗔习性的人,一定不是明师;又如虽然表现仁慈,和颜悦色、道貌岸然,但倘有骄、狂、慢等气质的人,也一定不是明师。找明师,《大智度论》卷九揭示了四个要点,称为“四依法”。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47:49
    • 感谢德惠子道长,跟大家分享了圣严大法师的这篇文章!
  • 老色鬼
  • 2011-03-28 09:32:22
  • 第一、依法不依人:明师不以自我为中心,也不以特定的某一个人为权威,是以共同的原则、规律为依准。律教的法就是因缘法、因果法,如果一位老师所说的道理与开示,违背了因果和因缘的法则,就不是明师。因为因果是要我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缘是教我们对一切的现象不起贪嗔等执著心。否则,虽众人尊其为圣人,也和邪师无别。

    第二、依义不依语:凡是真正的法则,一定是放诸四海皆准,古往今来皆同的,不会因民族、地区、文化等背景的不同而有差别。如果说有宗教上的禁忌,或有语言上的神秘,便都不是正法。正法应注重义理的相通,而不当拘泥于语言上的相异。例如说:回教徒重视阿拉伯文,犹太教重视西伯来文,都与此准则相背;佛教徒重视梵文、巴利文,只是为了考察原典,以追求原义,并不是说梵文和巴利文有特别的神力或神圣。当然,印度教是重视梵语、梵音的,此与佛教有别。

    第三、依智不依识:智是圣人的智慧,乃从无我的大智、同体的大悲中产生。因此,凡含有自我中心,不论为己为人,乃至于为一切众生,或者为求成就无上的佛道,不论是大我、小我、梵我和神我,个别的我与全体的我,都不能产生真正的智慧,因此仍属于知识及认识的范围。知识是从自我的学习经验中产生分别、记忆、推理等的作用;而智慧则只有客观的现象,没有主观的中心;只有运作的功能,没有主体的中心,如果与此相违,就不是明师。

    第四、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了义是无法可说、无法可执、无法可学、无法可修,也无法可证。正如《坛经》所说的无念、无相、无住,不为什么,也没有什么,只是照样地吃饭、穿衣、过生活、自利利他、精进不懈。

    根据以上四点标准,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判别,谁是明师?谁不是明师?再依据这四个标准去访察你所希望亲近的明师,大概不会有所差池,日积月累,纵然不得明师,你自己也已经成了明师。
  • 履真悟空
  • 2011-03-28 10:04:53
  • 现在明白了为什么许多在八,九十年代非常风光的大师结局很不好。因果啊,因果!感谢先生讲得如此透彻。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49:27
    • 阿弥陀佛。这是圣贤们的智慧,不是我自己的东西。
  • 青青
  • 2011-03-28 10:16:51
  • 感恩胡先生的慈悲之心。细细读来,每句都让人受益良多!终于找到了自己想了很久的东西。阿弥陀佛!
  • 荒野大河
  • 2011-03-28 10:21:53
  • 感谢先生,那么最后那个“情志病”,是否就要放下情执,也教别人放下情执,就能好呢?
    唉,小时候不信佛道,就知道唯物,现在看来真是愚痴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02:55:53
    • “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马太福音六章28节)
  • 龙帅江
  • 2011-03-28 10:23:06
  • 谢谢!让我明白为什么自己和老师用尽办法治疗不了好难治病人,在你这里学习到好多,让我打开另外的出口,敞开了中医关于“术”那一片神的研究,原来我们都是在药物和针灸“技”上下功夫,学习了,拜谢!!1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02:56:55
    • 阿弥陀佛。
    • 心如止水
    • 2011-03-28 10:30:27
    • 荒野大河2011-03-28 10:21:53 [举报] 感谢先生,那么最后那个“情志病”,是否就要放下情执,也教别人放下情执,就能好呢?
      唉,小时候不信佛道,就知道唯物,现在看来真是愚痴

      是啊,也不知道啥时候能”教改”成功,成功之前,就家里一套,学校一套吧,那可别把孩子给搞糊涂了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03:00:56
    • 教孩子正直、善良、吃点亏。这在哪个时代、哪个社会都不怕没朋友。
中医本质探微9 —— <wbr>略说“因果病”” /></figure>



<p>以前去寺庙,如果跟不信佛的朋友一起,是不好意思拜佛的,只在心里问候一声。罪过罪过。。。以后该正吧</p>



<ul><li><a href=木棉花
  • 2011-03-28 10:34:25
  • 太好了。每天都来看看。知足。感恩。
  • 肾事坎坷
  • 2011-03-28 10:53:46
  • “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就是希望大家不断往自家的银行里存入善的、美的、真的、好的功德,爱惜福报,别浪费、挥霍了它,往后长长的生命长河里,才不断有“钱”花!古德常常教导我们要“未成龙象,先做牛马”.
  • 肾事坎坷
  • 2011-03-28 10:56:54
  • 感恩,明白这许多道理,对照检查,好好做人,才是硬道理。
    • 小愚悟道
    • 2011-03-28 11:07:22
    • 守了好几天,终于有新作了!
      不知道哪一世我干了很多坏事,终于轮到今生诸病缠身。“邪淫无度,看到漂亮异性就动邪念的,容易得肾耳果。”这句话在我身上也验证了,不过,我就是邪念多,从来没有乱来过。
    • angiechen
    • 2011-03-28 11:24:54
    • 有了现在的这个果,可以循到以前的那个因的,比如说早年没有好好的背英语,所以现在看不懂英语文章了,呵呵,先生说到这个了,有点懂了,谢谢先生!
    • 医易同源
    • 2011-03-28 11:33:27
    • 谢谢先生赐教了,感恩!接下来就要力行“随缘消旧业,再莫造新殃。”
    • 牡丹
    • 2011-03-28 11:37:19
    • 我病得不轻,忏悔。感谢此文,收藏之,警戒自己
    • ppeng
    • 2011-03-28 11:38:12
    • 单春江同志改名老色鬼啦?真是知错就改, 立马实行胡涂医的咒语。赞一个。
      我以前想找明师,现在想: 我配做明师的徒弟吗? 一想就知道不配。贪,嗔,痴,慢,疑,全犯了。以上因果病也有。
      公开忏悔。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50:30
      • 阿弥陀佛
    • 不聪明也不糊涂
    • 2011-03-28 11:38:53
    • 以前向先生请教过“遮师光,病肺鼻”之外还有些什么,这次先生都答复了,谢谢先生!
    • 履真悟空
    • 2011-03-28 11:42:43
    • 先生这篇讲了一个人自己前生后世的因果报应,能否再讲一下儿祖先对子孙后代的影响?比如中国人常说:“这人托祖先的福,如何如何……”。另外,中国人对祖坟也很讲究,有许多或真或假的关于某个皇帝或成功人士因祖上积德,或祖坟风水好而诸事如意。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个人的因果还不能全由自己的善恶决定(假设祖先不是自己的前世)。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有的恶报是自己无论如何也避不开的了(因有一个恶祖先或祖坟风水不好),这似乎对这个承担恶报的后代很不公平。这个问题我纠结了许久而不解,借先生谈因果的机会向您请教,请您解惑。谢谢!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51:06
      • 阿弥陀佛。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 ji601
      • 2014-01-10 23:09:59
    • 一命二运三祖坟四学习五积德
    • 若敝
    • 2011-03-28 12:04:03
    • “和大怨,必有余怨”。外人就算做个和事老,但当事人双方还是会有心理上的阴影的;更别提恃强凌弱地硬来了,讨不了债的找不了债主,当然就找横插一杠子的人了。
      所以还是当事人老老实实地忏悔效果最好,该还债的就加点利息快还了吧。只是一般人还真不知道,欠的是哪几笔糊涂债呢。只能确保从今以后多予少取,尽量不欠新债了吧。
    • 苏苏
    • 2011-03-28 12:05:59
    • 先生:功德能抵业否?因果病,通过自身努力,忏悔、念经(咒)、行善 是否可以改善?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51:32
      • 当然,当然。要不人生岂不是很没希望?

    • xingyan
    • 2011-03-28 13:19:49
    • 不论你是否相信四季循环的自然规律,到了春天,花朵依然照开;
      同样道理,不论你是否相信因果,这因果定律同样生效运作;
      病都是前世种子生现行,业力果报带来的,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 休彦律师
    • 2011-03-28 13:49:49
    • 常来看先生的文章,只有学习的份,不敢胡乱发言,今次看如此好文,忍不住露头,说声感谢!
    • 痴迷中医
    • 2011-03-28 13:58:35
    • 先生不但慈悲为怀,更有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的功夫,令在下这样的初学者受益匪浅 – 想想当初一味在中医的“技”上做文章,拼命追求,若不是先生指点,怎敢想象会有“幸闻佛法”的一天!
      这一篇,亦解答了在下中医和小儿推拿实践中的诸多疑惑。合十礼敬赞叹感恩!
    • 清风
    • 2011-03-28 14:08:16
    • 看先生的文章,想到自食其果,真是怨不得别人。种种的因造成现在的果。之前不明白为什么我会生病,觉得自己好倒霉。还在心里责怪母亲为什么没有生个好身体给我。真是太罪过了。深深忏悔。
    • mengjia_bhyf
    • 2011-03-28 16:12:32
    • 谢谢糊涂医的文章,谢谢把我引到这里来的缘分
    • 平常心cn
    • 2011-03-28 16:18:43
    • 请问糊涂医我家宝宝的疝气该算怎样回事呢 我该怎么做呢 先谢谢了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52:14
      • 疝气就是疝气,就近看医生吧。
    • titi99666
    • 2011-03-28 16:26:07
    • 感恩先生!先生对不起,前几天在没有得到您的同意下私自把家庭暴力因果的那篇文章保存下来了,对不起!
    • 一盏灯
    • 2011-03-28 16:53:41
    • 先生“因果”讲的真好!总算有点明白为什么“好人没好报了”,原来是有 时空性 啊。不过“李四”既然“过去”做好事存入的足够多,有善因。那为什么这辈子却成了坏人这个果了呢?
      • 博主回复
      • 2011-03-28 22:52:33
      • 上面已回答:)
    • 希夷微
    • 2011-03-28 17:22:31
    • “我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 kungfunan
    • 2011-03-28 17:31:46
    • “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知道了,不用多说,“一以贯之”就OK了。
    • 1234
    • 2011-03-28 17:46:56
    • 上面几种因果病占了好了好几种,别说上辈子犯的错了,这辈子贪嗔痴慢疑都占全了忏悔忏悔再忏悔。
    • 倒提壶
    • 2011-03-28 18:06:13
    • 按先生说来,我当初不学“祝由”倒是对的。
      可怜当初一心要教我的前辈,也许就是接受了太多不良信息才英年早逝,未得善果,让人心痛!
    • 五岳山人
    • 2011-03-28 18:19:50
    • 老子撰《道德经》阐述大道之理;黄帝留《内径》昭示大道之理;糊涂医写博客用现代话细论大道之理。
      今天明白了“因果律”,有如醍醐灌顶!
    • 大象
    • 2011-03-28 18:36:22
    • 为什么不早点接触到这些东西呢?为什么不早点遇到这些善知识呢?为什么一定要瞎折腾一阵,最后才能打开心灵的那扇窗呢?
    • eric
    • 2011-03-28 19:07:30
    • 常说凡夫俗子愚痴 看不到三世因果
      如果能说十年一大运 三年一小运
      这种短而有震撼力的现世报
      让人知道举头三呎有神明
      不是不报 时辰未到
      这世界总是较祥和的
      (了凡四训不也是现世报的写实版吗)
    • 新浪网友
    • 2011-03-28 19:35:13
    • 醒来须要机缘,须要得闻正道,
      多谢先生
      多谢偶师父

      FANGFANG
    • 金正钰
    • 2011-03-28 20:18:02
    •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难得糊涂
    • 图图
    • 2011-03-28 20:48:11
    • 每读先生之文,对心灵都是一次洗涤。。。
      感谢先生!
    • jiangwayway
    • 2011-03-28 20:58:39
    • 请教先生,小儿3岁,最近鼻塞的厉害,打呼噜特别响,到医院检查,拍了x片,说是鼻上腺肿大,需要动手术,请问先生有什么好办法吗?不到万不得已,我们不想让孩子动手术。谢谢先生的慈悲之心。
      • 博主回复
      • 2011-03-29 03:35:34
      • 找个老中医针灸针灸,尽量别做手术。祝好!
    • 我是颜颜
    • 2011-03-28 21:39:52
    • 感恩先生!感恩所有!怎一个“幸”字了得。
    • 上海瑜泰正骨整脊养生
    • 2011-03-28 21:48:45
    • 虔诚礼敬诸天诸佛菩萨三宝贤圣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03:01:28
      • 很好!

    • 牛仔空缠
    • 2011-03-28 22:19:31
    • 感恩!
      阿弥陀佛! 随缘吧!
      还是先把人做好,再考虑人以外的 事情!
    • 快乐大根
    • 2011-03-28 22:44:20
    • 我觉得,为果去种因,为下德(按道德经里有些人对道与可道,德与下德的解法),感觉自己是个狭隘的人,一直做不到先生所说的善恶两不思量。有时心里不平了,但又不想说坏话做坏事,只好沉默,但始终心结没开。
      不求果,只单纯的怀好心,说好话,做好事。这才是上德。很想改变自己的这种狭隘,但感觉这需要某种机缘,就像以前戒烟,一直戒不了,后来因为两件事,突然之间就戒掉了,这就是机缘吧。
      请问先生,机缘只能等待的吗?
      • 博主回复
      • 2011-03-29 03:34:54
      • 说得很好。
        机缘没有等待之说,众缘成熟了就行。
    • 大头娃娃
    • 2011-03-28 23:09:47
    • 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人人都能从我做起,家庭就和谐了,社会也就和谐了,但现在很多年轻人连起码的礼貌都不懂,真让人不可理解,前两天早上在操场打拳,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就从我们的队伍中间穿过去,老人们都在说他,他一点感觉也没有,过了一会,一个30多岁的大男人又这样从队伍中间过,我真的很奇怪,别人都用那样的眼光再看他,在指责他,他却无动于衷,好像跟他没关系,看来还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真是无知者无畏啊!阿弥陀佛!
      • 博主回复
      • 2011-03-29 03:33:17
      • 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现代文明教育的缺失,使很多国人傲慢自大不知道自己“失礼”,从我做起吧⋯⋯
    • 新浪网友
    • 2011-03-28 23:11:31
    • 先生,看了您的文章,我开始用因果去思考周围的一些问题,对很多问题有释怀的感觉。但有些因果不知道是否是联系着的,比如:从事动物阉割工作的兽医和他的儿子是同性恋之间有因果关系么?
    • 紫莲
    • 2011-03-28 23:32:52
    • 新浪网友2011-03-28 21:59:30 [举报] 对了,先生,问句题外话不知可否。我今年21岁,男,不知还有没有希望身高再长点呢?有什么方法么呵呵,先谢谢先生了。 

      博主回复:2011-03-28 22:53:11
      做不到!要不我早长个了:)

      干嘛要长高个子,变成傻大个?短小精悍多好!身材高大的人,精力都长骨头上去了所以笨。身材不高的人,精力都往脑子上长所以才会聪明。我们的胡涂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啊。

      按照这个理论推断,我们女同胞平均来看比男同胞们聪明,哈哈。
      • 博主回复
      • 2011-03-29 03:31:10
      • 如果越矮越聪明的话,恐怕小猪小猴都要比紫莲小姐聪明了:)
    • 一清
    • 2011-03-29 00:28:01
    • 先生:您好!记得前些日子读了先生的《全凭心意用功夫》一文后,就在那日下午的上班途中莫名的泪流满面,之后的几天心情就如雨后天晴。今天先生的《因果病》又点到我的痛处,内心深处的:挣扎、无奈、自卑、阴暗、纠结、又无处遁形了。今天我虽然明白过往“痛不欲生”的郁结,源头是“我相我执”与“病患因果”的戏弄或惩罚。但我就是放不下那七八岁时因外伤在右腰侧留下的白色印迹,因为三年前它已扩散蔓延开了,左右大腿风市穴附近似乎是它的据点,近来又上了“云门”“大锥”···奈何?病患的因果要还,但“我相我执”不放下真的没活路!!!真的乞求慈悲:心里心外于人于己。         先生对吗?                                  叩谢!
                     
      • 博主回复
      • 2011-03-29 03:29:32
      • 阿弥陀佛,祝您早日康复!
    • xrzhuang
    • 2011-03-29 01:29:41
    • 这是肉和食过多,脾胃运化欠佳,多让她“运动”——让她“累”些,每天下午5点给她洗澡,试段时间看看?

      阿弥陀佛!多谢先生的建议,这个小家伙就是好动呢。
    • hq123
    • 2011-03-29 03:21:49
    • 看来因缘注定要迷迷糊糊若干年,兜完几圈后,今天才让咱似乎明白点…   感谢糊涂医,感谢上天. 
      • 博主回复
      • 2011-03-29 03:28:41
      • 不用感谢我,您明白了跟我无关:)
    • 梦满满
    • 2011-03-29 04:03:26
    • 深信因果,正身内省,一心向善,万事随缘。谢谢胡涂医先生。
    • 新浪网友
    • 2011-03-29 07:33:42
    • 先生您好,我觉得人做的梦有的时候是有预见性的,就那我自己说,有时候做得梦第二天就会发生,当然不是和梦里的一模一样,但却是一一对应的。想避也避不掉。
      请问您梦的预见性这里面有什么学问吗?很想听您开讲。
    • 豆子
    • 2011-03-29 08:44:25
    • 胡先生,今天晨练的时候碰到一位也是晨练的先生,四五十岁左右吧,他说自己是道医,我以前没大注意过,激动的不行(嘿嘿,修养不行)。天啊,之前只在网上遇见一位道医胡先生,现在有缘在现实中碰到一位,好有福啊。不过,自己还是有些半信半疑,道医我相信,但是现在还是不大敢相信这位晨练的先生是否真的是道医(有点自责,惭愧,小人啊)。我愿意通过慢慢的交往相信,碰上是缘分,但不攀缘,不贪求,顺其自然。也谢谢胡先生,若不是之前接触到胡先生,接触道医,估计今天碰上我就完全不相信了。
    • 绿叶
    • 2011-03-29 08:45:59
    • 胡涂医先生,您能说说婚姻的因果吗?婚姻不幸福的人,是否可以离婚?还是接受命运的按排,勉强偕老?
    • 鸣谦
    • 2011-03-29 09:00:03
    • 既然前世或多世“存款”丰厚,那为什么现世的善根没有留住呢?只是感觉众生在“无明”中浑浑噩噩地轮回有点小“冤”。

      博主回复:2011-03-28 22:42:43
      原来“存”的是洪福,没有存“智慧”,现在就容易收获洪福(比如富贵功名)。好比你原来种的是番茄,自然收的番茄,原来种的是桃子,现在收的才是桃子。所以要福慧都存,相当于不要只存现金,还应该买点不动产:)
      多谢先生指教!
    • 豆子
    • 2011-03-29 09:10:40
    • 请问胡先生,对于晨练时遇见的道医,如何才能不迷信,但也不轻慢,如何正确的辨别呢正确的学习呢?我经历太少,什么都不懂,还请先生指教,谢谢先生!
    • 疯狂大花神
    • 2011-03-29 09:20:14
    • 先生的文章我可真不敢作什么“评论”了,实在是达不到评论的水平,只有认真细读认真体会的份儿。向先生问好,向先生致敬!
    • 莲花缘生
    • 2011-03-29 09:32:25
    • 胡涂医;您好,
      昨天看您的这篇文章,只想哭,心理只有 感恩二字。今天又看了一边,还是如此。
      真心的感恩您,因为这篇文章您是写给我的。
      我要忏悔;看谁都不顺眼,;冷眼甚至恶眼的毛病。罪过罪过…..
      感恩您;胡涂医,您的功德无量。阿弥陀佛
    • 1234
    • 2011-03-29 10:10:50
    • 可是这个因是不是也是有原因的,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会失去爱心,愤怒痛苦伤心甚至伴随暴力一发不可收拾,做出事后自己都会后悔的事,有时候致死都认为自己作的挺对。这到底是自己的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 爱宝宝
    • 2011-03-29 10:18:38
    • 爱宝宝2011-03-27 12:52:56 [举报] 先生好!孩子这一段经常说肚子疼,说是肚脐眼和肚脐周围都疼,这几天有些流鼻涕,可能是感冒了。前一时拉肚子,不过没说过肚子疼,我想孩子如果是自然排毒也好,所以也没怎么管。想请教先生可否用补气法治肚子疼吗? 
    • 博主回复:2011-03-27 16:20:52
      可以给孩子艾灸一下足三里,别乱服药,补气可以
      谢谢先生!
    • 厚朴缘
    • 2011-03-29 10:33:25
    • 快乐大根的困惑我也有,想冒昧地请教先生,如何才能众缘成熟呢
    • 细针密缝
    • 2011-03-29 11:26:08
    • 先生的这篇因果点醒了多少梦中人,真是功德无量。
      阿弥陀佛!
    • 细针密缝
    • 2011-03-29 11:33:23
    • 我父亲身患重病,多方治疗攻下后还会肿回来,真是无法理解。 我现在很明白是因果的业力病,非要他自己悔过才能好。自己的业力谁也替不得。
      可是我是晚辈,我不能劝他悔过,而父亲又没有他信服的人,真是为难啊。 先生可有好办法?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03:03:22
      • “有佛法,就有办法”,怎么能没方法?:)
        您可以自己先发愿,好好做些功德给他,看看过些时日有没有变化。
    • 新浪网友
    • 2011-03-29 12:42:16
    • 健康有健康的因果,平时种下健康的因,才能收获健康的果。健康的因,简而言之,就是因天之序、合道而行。行善积德不会错,恬淡内守总是真。自古医道不分家,日子过得有“道”,身心自然健康。

      感谢先生无私的分享,谢谢您!
    • 新浪网友
    • 2011-03-29 12:56:08
    • 因果报应在前生后世的事情怎么才能令人信服,不是我不信,而是如何去面对朋友的疑问
    • 满江红
    • 2011-03-29 13:28:46
    • 感谢先生,看来这是修心最重要啊!
    • 微笑
    • 2011-03-29 13:48:06
    • 先生讲的透彻!自从学佛念经以来,早已知道因果是真实不虚的,只是有一点也想不明白:就是前人种的恶因为什么会报在后代子孙的身上?
      看到先生给前面一位朋友的回复,也很期待先生的讲解。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03:20:51
      • 这个问题三言两语说不清,而且我们这里主要谈古传中医,这个话题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 张十一郎008
    • 2011-03-29 13:50:13
    • 真传一句话,枉读万千书。佩服!学习!
    • 林间空地
    • 2011-03-29 14:34:20
    • 一边读南怀瑾先生的书一边读您的博文,互为映衬,妙不可言!
      随喜赞叹。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03:08:59
      • 阿弥陀佛。千万别拿我们这些糊涂人去与南老前辈一起说事。
    • 不弦
    • 2011-03-29 16:56:16
    • 虽然个子比小姐矮,可是小猪小猴肯定不如小姐聪明。我想聪明与否也是因果吧?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03:07:56
      • 聪明与否自然关乎因果。要不就不说“书到今生读已迟,惠及来生正此时”了:)
        哪件事情没有因果呢?
    • 知足知止
    • 2011-03-29 18:40:20
    • 糊涂医说因果,清晰,入理:)
      虽然有人对《现代因果录》和《寿命是自己一点一滴努力来的》有其它看法,但我对几位作者是肃然起敬,感激不尽的。以前混沌无知,但读完这几本书,对因果有了深深的敬畏,反省自己的过往,感觉实在是恐怖。
      这颠倒的二十多年,是抹不去的,地藏经上写得惊心动魄,就照着诚心忏悔吧。有时觉得,已经够坦白了,可是某一天做梦,竟然梦到自己小时候做过的、早被忘到脑后的罪行……即便是吃素食,存善念,良言善行,晚上一回想,白天竟然又造了孽。
      要做到所思、所言、所行皆圆融无碍,是真的要做到外空色相,内除我执才行吧。
      看自己现在,摇头一叹:难呢!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03:06:30
      • 如果无法直下承担,那就慢慢来吧。一点一滴积累,总有水到渠成的时候。
    • 元觉
    • 2011-03-29 19:18:47
    • 我也是瘦小果啊,哈哈,从148瘦到118斤了
      多亏现在接触了佛法
      阿弥陀佛!
    • 小宝妈妈
    • 2011-03-29 20:50:54
    • 谢谢先生,我就是昨天给孩子问鼻塞的“新浪网友”,今天来注册,支持先生!
    • 友厘头
    • 2011-03-29 22:00:29
    • 说的很对啊,我就是不孝亲尊师,小时候和父母顶嘴和老师吵架呢,现在好多年过敏性鼻炎痛苦啊!真的要忏悔啊!
    • 牛仔空缠
    • 2011-03-29 23:04:35
    • 阿弥陀佛!
      无因无果!有因有果!
      无因无缘!有因有缘!
      该睡则睡,该吃则吃!
      阿弥陀佛!
      对狼的仁慈就是对兔子的恶!
    • 紫莲
    • 2011-03-29 23:43:28
    • 博主回复:2011-03-29 03:31:10
      如果越矮越聪明的话,恐怕小猪小猴都要比紫莲小姐聪明了:)

      哈哈,我的智商就是至少保持在不笨因为还知道自己笨的水平上。小猪小猴应该都不知道自己笨还是不笨吧?
    • 紫莲
    • 2011-03-29 23:44:45
    • 言归正传,笨人感悟。先生此文,威力震慑!紫莲倍受启发,且不管之前的种种因果,只是在以后,就要尽量不种因不得恶果。

      那干吗呢?多种菜种瓜种花,呵呵,我怎么又嘻哈了呢?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03:05:23
      • 老没正经,会得别的因果病哦:)
    • 长风一啸
    • 2011-03-30 08:43:18
    • 依先生之中医本质探微系列文章的启发。
      回想去年秋初,因急于康复加紧锻练,游泳、骑山地山等,入秋时,左耳疼痛,随后左脑侧疼痛,入院治疗诊断为中耳炎打针治疗,而且连续三天,每天下午四时到九时发高烧至四十度,因有脑溢后遗症,后来怀疑大脑存在问题。CT、磁共振检查未见异常,当时我不太相信,因为我的耳朵不出水啊,至十余天,症状未能缓解,我要求出院,遂找中医诊断看,认为是火气太大显在耳部,吃三服中药见轻,再三服症状缓解。花七千多的治疗费没有弄明白病因,六服中药一百多元就解决了。对西医心存怀疑越来越深。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上火,会显现在耳部,往常上火,我总是噪子疼,请先生指点迷津。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22:52:55
      • 您这多半是少阳症,医生给您开的药是不是有很多柴胡、黄芩?
        您的问题应该是肝胆气郁不开,您看看肝胆的经络图就会明白为啥会在耳部显现。
    • 林间空地
    • 2011-03-30 10:36:15
    • 博主回复:2011-03-30 03:08:59
      阿弥陀佛。千万别拿我们这些糊涂人去与南老前辈一起说事。
      ———————————————————————————哎,我又“谬赞”了!谨记,谨记。不当的说法也是不够尊重别人.
    • 知足知止
    • 2011-03-30 12:31:26
    • 知足知止
      糊涂医说因果,清晰,入理:)
      虽然有人对《现代因果录》和《寿命是自己一点一滴努力来的》有其它看法,但我对几位作者是肃然起敬,感激不尽的。以前混沌无知,但读完这几本书,对因果有了深深的敬畏,反省自己的过往,感觉实在是恐怖。
      这颠倒的二十多年,是抹不去的,地藏经上写得惊心动魄,就照着诚心忏悔吧。有时觉得,已经够坦白了,可是某一天做梦,竟然梦到自己小时候做过的、早被忘到脑后的罪行……即便是吃素食,存善念,良言善行,晚上一回想,白天竟然又造了孽。
      要做到所思、所言、所行皆圆融无碍,是真的要做到外空色相,内除我执才行吧。
      看自己现在,摇头一叹:难呢!

      博主回复:2011-03-30 03:06:30
      如果无法直下承担,那就慢慢来吧。一点一滴积累,总有水到渠成的时候。
      ————————————————————————————
      听君一句话,胜读n年书。我看我也不必战战兢兢,条条去虑了,拎得清这一生,算不清以前世。不论以前,还是当下,我只感恩尽心,当是什么来,我都情愿领受。
      南无阿弥陀佛!

    • 新浪网友
    • 2011-03-30 12:54:28
    • 本来是想强身健体,学些基本医学知识,企保亲朋平安、顺利,没成想越学越愧,似乎背离常人的生活方式了,而面对众多的疑问与无奈,又无从解起,生活中的不如意与错误都可以归结为没善因吗,又是哪世的因?又报到哪世?佛法浩大无边,从哪里起读?盼望胡涂医能有所开示
    • 一滴水_聪妈
    • 2011-03-30 14:51:15
    • 老公未到四十岁就开始有轻微的白内障,听一心理老师说他潜意识里不想看见什么。一直纳闷究竟是什么回事,没想到在您这里得到了解释。给老公看了这篇文章,他也信服。近年来他在单位里的人际关系不太好,有点自视太高,自认为受到排挤、打压。不过自从他参加了一些心灵成长的课程,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正在检视内心,调整自己。听他说自从调整自己的心态以来,眼睛的不舒服也有所缓解。只是不知道除了调整自身之外,还需要做什么样的功课,请先生指教。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22:55:24
      • 除了调整自身之外,还需要做时时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
    • 紫莲
    • 2011-03-30 15:52:41
    • 胡涂医 回复说: 2011-03-30 03:05:23 老没正经,会得别的因果病哦:)

      哇,那可不要!我还是严肃吧,所以再一次毕恭毕敬的表达我的感想。

      先生这篇文章对我启发非常大。我相信命运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有所回应,不管好坏。改变不了被启发之前的因果,唯有在未来的人生里如果还有,谨从先生此文的教诲。诚挚感谢先生!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22:48:42
      • 很好,有进步!您更适合学习外星道法:)
    • 无为益
    • 2011-03-30 16:21:09
    • 先生此文我也要对照着忏悔,以惠及来生。小时候一堂叔给我扒耳时刺破了右耳目而影响右边听力,不过此生可不爱管闲事,不爱多言语 呵呵。不管了还是忏悔!忏悔!  知足是福 更名 无为益 了
    • 野之秋
    • 2011-03-30 16:49:04
    • 知足知止2011-03-30 12:31:26 [举报]
      。。。听君一句话,胜读n年书。我看我也不必战战兢兢,条条去虑了,拎得清这一生,算不清以前世。不论以前,还是当下,我只感恩尽心,当是什么来,我都情愿领受。
      南无阿弥陀佛!
      ==================
      非常赞!!
    • 上善若水的水
    • 2011-03-30 16:56:51
    • 一位朋友委托我问问先生:胰脏是阴阳中的转换器吗?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22:48:06
      • 不是。
    • 静悟
    • 2011-03-30 17:01:31
    • 安安静静的看!然后努力去践行:)
      不妄说:)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22:47:56
      • 很好!
    • 疯狂大花神
    • 2011-03-30 19:31:31
    • 先生,我有事相告。最近没接到你的电话,你的留言和纸条功能也被你停啦,所以只能在这里和你联系了。胡光老师6月份要到你那边讲学,他想和你见面叙谈,要我把他的电话和邮箱告你。最近和他在一起的机会多些,亲眼见他治病手法的奇特和神效。听他几堂课下来,对中医及中医与西医之间的关系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升。
      • 博主回复
      • 2011-03-30 22:47:22
      • 谢谢神仙姐姐!您咋会没有我的联系方式呢?问您家那啥先生:)

    原文第4页评论

    • 大象
    • 2011-03-30 20:28:15
    • 因果不虚,感恩先生!
      大道至简,唯一可待!
      生死由命,何必贪恋!
      俯仰之间,苍天可见!
    • 学习了,呵呵
    • 枚暖
    • 2011-03-30 23:44:23
    • 先生,那我可以自己在家忏悔吗?等以后回国了再去那个寺庙忏悔可以么?哎哟,我有好多事要忏悔。。。。
      • 博主回复
      • 2011-03-31 00:06:01
      • 可以可以,有心就好。
        “本无地狱,此心能造此心消”
    • xrzhuang
    • 2011-03-31 01:53:45
    • 不知道意病的因是什么呢?请先生指教。阿弥陀佛。
    • 朔朔妈
    • 2011-03-31 06:07:07
    • 糊涂医,我最近几天早上老觉得喉咙里不舒服,刷牙老觉得恶心(以前一直这样,但不严重)这些天较严重。是没有孝亲尊师,有遮师光明,偷师长的东西的原因?我自认为在孝亲上做的不甚好,其它错误没犯。我知道自己太过“执”,放不下,看了先生此句“本无地狱,此心能造此心消”,对自己的无知更感痛苦,却又无从改之。真想别了尘世。不是说“境由心生”吗?我却想“心由境生”罪过罪过!真别尘世,也难造化。
    • 长风一啸
    • 2011-03-31 09:13:43
    • 长风一啸2011-03-30 08:43:18 [举报]
      依先生之中医本质探微系列文章的启发。
      回想去年秋初,因急于康复加紧锻练,游泳、骑山地山等,入秋时,左耳疼痛,随后左脑侧疼痛,入院治疗诊断为中耳炎打针治疗,而且连续三天,每天下午四时到九时发高烧至四十度,因有脑溢后遗症,后来怀疑大脑存在问题。CT、磁共振检查未见异常,当时我不太相信,因为我的耳朵不出水啊,至十余天,症状未能缓解,我要求出院,遂找中医诊断看,认为是火气太大显在耳部,吃三服中药见轻,再三服症状缓解。花七千多的治疗费没有弄明白病因,六服中药一百多元就解决了。对西医心存怀疑越来越深。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上火,会显现在耳部,往常上火,我总是噪子疼,请先生指点迷津。 博主回复:2011-03-30 22:52:55
      您这多半是少阳症,医生给您开的药是不是有很多柴胡、黄芩?
      您的问题应该是肝胆气郁不开,您看看肝胆的经络图就会明白为啥会在耳部显现。

      非常感谢先生的回复。查度肝胆气郁后,随后查看图,心里豁然开朗。原来我们所认为身体的的症状,与中医的因,看似远隔万里,实在脉脉想通,经络左右着呢。
      还要麻烦先生,近几个月,我的口内总是发苦,舌苔泛白厚,舌根淡黄,吃什东西总有苦感,清晨少有痰,咽喉部似有积物不爽,右腰部微疼;平时喝点蜂蜜,常以莲子芯、白菊花、枸杞泡茶,若一日不饮症状反复明显。
      恳求先生是何症状?如何平衡?
    • 心如止水
    • 2011-03-31 15:03:34
    • “罪从心起将心灭,心若灭时罪亦亡。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受教了。合十赞叹!
    • 新浪网友
    • 2011-03-31 15:19:41
    • 有志于古传医学,拜糊涂医为师,能收吗?
    • 相对冷门
    • 2011-03-31 16:39:28
    • 不知不觉,居然把文章都看完了, 先生太伟大了。对了, 向先生请教一个问题, 我今天中午躺在床上的时候尝试了下补气法,感觉鼻端麻麻酸酸的,然后我就用剑指在山根处敲了九次,然后用剑指把气引到了肚脐处,不知道可不可以这样做?
    • 无欲则刚有容乃大
    • 2011-03-31 21:15:12
    •  聪明难,湖涂难,由聪明而转入湖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郑老先生总结得精典。
    • 新浪网友
    • 2011-03-31 21:45:24
    • 受先生教诲开始信佛。想请问先生在佛前礼拜应该说些什么呢? 一般人都求升官发财,健康平安,似乎不对路。还是光念佛号就行?
    • 且随风吟
    • 2011-04-01 08:29:25
    • 没有异因之果,为何又说近视失明的果不一定都是狗眼看人低的因?还请胡先生明示。
    • 心如止水
    • 2011-04-01 19:46:35
    • 博主回复:2011-03-30 03:00:56
      教孩子正直、善良、吃点亏。这在哪个时代、哪个社会都不怕没朋友。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在先生这里不都吃到大餐了吗,呵呵!

    天之无恩,而大恩生。

    • 希夷微
    • 2011-04-01 19:57:44
    • 跟大家交流下我的理解,请批评指正:
      譬如胃疼这个结果,原因却有很多。有人因为是吃得过饱,撑得疼;有人是因为吃得太少,饿得疼;有人又是因为冷饮吃多了,凉到了胃。有人胃酸分泌过多;有人胃溃疡;有人胃穿孔;还有人是因为被人在胃部打了一拳……等等。而我们不能因此下结论人家胃疼一定是因为胃溃疡,而胃溃疡会导致胃疼却是一定的。
    • 大象
    • 2011-04-01 20:01:14
    • 我也老觉得胃部胀胀的,还有时候怄气啊打嗝啊。但不疼。
    • 心如止水
    • 2011-04-01 20:01:15
    • 看了前面众位博友的问题后,真得感觉有很多疑惑。糊里糊涂。啥也不懂啊。
    • 心如止水
    • 2011-04-01 20:06:42
    • 希夷微网友的例子是不是说明果可能是不同的因引起的,但在地藏经里讲了很多因果对应的关系又该如何理解呢?
      “若遇杀生者,说宿殃短命报。若遇窃盗者,说贫穷苦楚报。若遇邪淫者,说雀鸽鸳鸯报。若遇恶口者,说眷属斗诤报。若遇毁谤者,说无舌疮口报。若遇瞋恚者,说丑陋癃残报。若遇悭吝者,说所求违愿报。若遇饮食无度者,说饥渴咽病报。若遇畋猎恣情者,说惊狂丧命报。若遇悖逆父母者,说天地灾杀报。若遇烧山林木者,说狂迷取死报。若遇前后父母恶毒者,说返生鞭挞现受报。若遇网捕生雏者,说骨肉分离报。若遇毁谤三宝者,说盲聋喑哑报。若遇轻法慢教者,说永处恶道报。若遇破用常住者,说亿劫轮回地狱报。若遇污梵诬僧者,说永在畜生报。若遇汤火斩斫伤生者,说轮回递偿报。若遇破戒犯斋者,说禽兽饥饿报。若遇非理毁用者,说所求阙绝报。若遇吾我贡高者,说卑使下贱报。若遇两舌斗乱者,说无舌百舌报。若遇邪见者,说边地受生报。
    • 大象
    • 2011-04-01 20:08:40
    • 确实,孩子从小要培养他们正直,善良,耐心,多吃亏。该走的路一定要让他们自己走一遍。要慢慢来,一步一步踏实的走比什么都重要,不要怕慢,而要注意稳,优质的品质打扎实比什么都重要。最不好的就是,凭借小聪明走捷径,还洋洋得意,自以为是。这样,长大之后总有弄巧成拙的一天,也算因果报应吧,可见,家庭的教育,学校的教育是多么重要对于一个小孩的成长。所以对于我们每个父母而言,都应该有深深因果观念,并且日省自己的行为。因为这也会对于孩子构成因果。
    • 长风一啸
    • 2011-04-02 07:25:57
    • 每日三省,扣问快乐的根源,同时扣问痛苦的来历,以便寻到方便法,排除痛苦,此为以果求因证道法。
      象我等不能承受阴天、狂风之疾患之人,必有狂风、阴雨之罪孽。慢慢在狂风的阴雨中,痛苦的过程就是消解!
    • 没囊没气
    • 2011-04-02 08:04:24
    • 五花八门!
    • 紫烟
    • 2011-04-02 10:13:54
    • 古人说“善易者不卜”,佛陀也命令禁止弟子给人算命(所以正信的佛教道场是不会有解签、算命之事的)。,自人的命不用算,好好积功累德,自然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我母亲常说我八字不好(是我们三姐弟中八字最不好的),在人生旅途上虽说也有坎坷,有大疾,但也不泛象人们所说的有贵人相助。总是在一次次的穷途末路当中有转机,生活过得还可以,自己感觉也蛮幸福的,呵呵,自己的要求很低,只希望家人健康平安就可以了。所以很喜欢先生说的这一句:人的命不用算,好好积功累德,自然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谢谢先生!
    • 希夷微
    • 2011-04-02 11:09:34
    • 早上的评论好像没贴上,只有再贴一遍,如有重复请先生删除。
      ————————————————————————————–
      心如止水网友,感谢提问。请原谅我没表达清楚,还请大家继续批评指正。

      《地藏经》上世尊说地藏菩萨因为方便而教化众生而说这些因果之报,这和眼疾还有胃疼的推理应是一样的。比如我们都假设原因为A,结果都假设为B。我们可以肯定有A必定得B这个结果,但是得了B这个结果却不一定都是因为A造成的,可能是C,D,E,等等。在智慧不够,不能通达三世乃至多世因果以前,只能正推,很难一一反证。遇到胃疼的病人,只有医生通过检查才知道疼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才能对证治疗开刀或开药。而不懂医术也没仪器的普通人只知道是胃疼,可能是因为A、C、D、E……,但不能乱给人建议开方,更不能嘲笑人说,是吃撑了胃疼了吧?被人听到,是会被人骂的。

      比如地藏菩萨“若遇杀生者,说宿殃短命报”。有人因为“杀生”这个原因,以后肯定会得“短命”这个果报。而“短命”的人,却不一定是因为“杀生”而短命。举个极端点的例子,斯陀含(二果罗汉)名一往来,在进阶到更高的果位以前,需要到天界或人间再投胎往返一次。投胎后,很有可能长到了十几二十岁因为往返的目的达到,直接离开人界跳出轮回。在普通人看来,这“人”也是“短命”,而人家罗汉“短命”根本不是因为“杀生”,而是为了解脱轮回。

      佛菩萨说因果报应之事,意在劝解众生要杜绝杀生、盗窃、邪淫、恶口等等些恶因,以后才不会得佛经上说的相应恶报。恶果报不是纯粹用来吓唬人的,更不能以此来歧视贬低打击人,以此说人长短(会犯意口业的)。就像大人们都知道水火无情,很多小孩因为年幼无知,不知道玩火会被火烫伤。如果看到小孩在玩火,大人们肯定会警告:小心玩火自焚。有的小孩听话,马上就不玩了;有的却顽皮不听,直到被烫伤后知道疼才后悔不该玩;还有的运气好,玩到成年还没被烫过,更加无所畏惧,甚至发展到玩刀玩枪,打打杀杀,万一哪天因此丢了性命,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所以还是一开始就做听话的小孩最好!阿弥陀佛!
    • 枚暖
    • 2011-04-02 12:56:12
    • 泪流满面了,先生,我只忏悔了我记得的错,那些我忘记了的,怎么办?
    • 我想学中医
    • 2011-04-02 13:14:38
    • 今天中午.一切正常的奶奶突然左半边脸抽动.我查了下是中风.又叫吊线风.万望博主能回复一下.我该怎么办
    • 我想学中医
    • 2011-04-02 13:16:22
    • 还有左半身不能动!
    • 我想学中医
    • 2011-04-02 14:26:51
    • 医院检查是左脑大面积梗塞.望回复
    • 痴迷中医
    • 2011-04-02 15:34:09
    • 致楼上学中医网友:您可能没看见先生的声明,在下黏贴出来您看看,还是就近求医吧,老人家有时候等不得的。
      “若有缘找我诊病可以,但不要找我治病,根据我所知道的医道学理给些建议,我多半可以做到,但求医问药请到医院找在职的医生,以免错过最佳医疗时机。”
    • 蔚蓝天空
    • 2011-04-02 16:54:32
    •       探讨一下,请糊涂医先生评判一下:
            胡涂医先生,我感觉,很高明的学习道法的人士也并不是不讲因果病的!可能是有些道法高的,可以帮人治疗一些疾病吧!并且我想,有些人能有幸被先生或者道法治疗好,有时也是挤了好的因得到的果!
              
    • 以身证道
    • 2011-04-02 19:30:25
    •      胡涂医我老婆这两天得了一个怪病,是不是因果病啊?昨天她右下颌下面突然鼓了一个包,不过没多长时间自己又下去了。今天下午那个包又出来了。这个包来的快,去的也快。来的时候没有一点征兆,消过之后什么感觉也没。而在这之前,发生了一件让我感觉不好的事情。我陪老婆回娘家,正遇上她妈把家里养了一年多的兔子给杀了,当时老婆还去边上看了看。不过我们没有留下吃兔子。不过我总觉得不好,回到家还给兔子念了几遍心经。
             想知道像我老婆这个包是不是因果病,颂念心经可以消吗?
    • 我想学中医
    • 2011-04-02 21:15:48
    • 到晚上为止.奶奶左手和腿已经能动了,但是嘴还是一抽一抽的.望博主能给个回复,教教我如何帮助奶奶恢复!阿弥陀佛
    • 诸葛天宏
    • 2011-04-03 09:30:14
    • 受教了。南无阿弥陀佛!
    • 烙印
    • 2011-04-03 14:15:36

    胡涂医先生您好!前几天有缘拜读您的博客,着实震憾。我学周易已经有七八年时间,现在也时常给人算命卜卦(有点违背先生所说“善易者不卜”),前几年买过一本《黄帝内经》看过(当时是因为好奇心而去买,因为有“自古医卜不分家”之说,我买它,只是想从书中找到一些“医理”来通“命理”),但因书中内容艰涩难懂,没有能坚持看下去。真正意义上的接触中医是在去年,去年因为得了慢性肠炎(寒症所致),用西医治疗,效果欠佳,后得一中医朋友帮助治愈了。朋友给我治疗过程中给我说了病理,药理。因为自己已经有了些阴阳五行基础,在治疗过程中,逐渐了解到了中医的寒、热、虚、实、阴症、阳症等!上个月自己闲下来后,在网上下载了许多中医入门的书,准确努力自学中医,学了半个月后发现原来自己没有考执业医师的资格,学会了也是非法行医,会而不能用还不如不会。。。。。后觉得按摩会比较保险,就到新浪网下载按摩方面的书籍,胡先生的“盗版”博文就在不经意之间下载进了我的电脑。拜读过后,受益匪浅,特别是先生的“中医扫盲”系列文章,先生把传统中医的寒热,虚实,表理等统一归类为真气不足,可谓精练,大道至简!以下就谈谈我对阴虚和阳虚的一些浅见:阴阳由太极而来,太极图中,黑白两鱼首尾相互交错,两鱼头中各有一阴阳点。不管在太极图中截取上下左右哪一部分出来。都会发现,阴阳都是不平衡的,因为不平衡,才会有“动”象,人体内的真气,之所以运行不休,就是因为它“不平衡”,但阴阳之气运行一圈(一太极)下来,其总量是一样的,也就是两者是平衡的,只要阴阳之气的总量是一致的,那么人体就是纯净的,属于不受外邪干扰的原始状态,刚出生的婴儿就是处在这种状态。但如果当这个“太极图”受到外邪浸入,有进必有出,外邪进入,真气必然把排挤出“太极图”或者是被覆盖消亡不起作用了,外邪浸入“黑鱼头白鱼尾”部分,就会出现传统中医所说的阴虚。反过来则是阳虚,如果仅是浸入“黑鱼”就是亡阴,反之是亡阳。。。。。。。。不管阴虚阳虚都是“太极图”城堡被外敌占领了,故而都可以归究为真气不足。再又真气有后天真气与先天真气之分,流通于十二经脉的,奇经八脉的都属于后天真气,先天真气“1”可抵后天真气“万”,故后天真气的“太极图”哪怕是被外邪占领至九成,只要能调动起先天真气,瞬间即可让外邪灰飞烟散。初学不久,一点拙见,望能得到先生糊涂指点一下!

    • 我想学中医
    • 2011-04-03 20:15:19
    • 医生说的很可怕,说这几天能过就过去了.过不去就等着准备了.病危通知书已经下了!今天第二天,眼睛睁不开,手和腿都不怎么听使唤!喝水就呛,也不能吃东西.嘴和眼还是有些抽抽.从早上开始,7-9点拍胃经.9-11点在下丹田补气,11-13点休息.13-15点摸摸小腹.15-17点呼吸注意在胃部.17-19点手放在左右肾部.晚上由我母亲值班,请老胡教我一下,到底该怎么做!
    • 育化
    • 2011-04-03 22:02:08
    • 医院检查是左脑大面积梗塞====都大面积梗塞了…….。祝福他老人家,阿弥陀佛
    • 牛仔空缠
    • 2011-04-03 23:54:53
    • 谢谢先生!今天看了又看了经络”旁通(7),心里又突然冒出 “缘”这个字,再说一次老爸的身体情况,老爸:王忠义 71岁 09年11月份检查出胃癌 ,没有动手术 采取了保守治疗,希望先生能再诊治一下!!我上次给你发过纸条,没回音!希望这次有缘!! 
      还有,没有经过你的允许 转载了!自己也希望能多学点 老祖宗的东西!
      王海军 敬上!
    • 上善若水的水
    • 2011-04-04 00:56:02
    • 致楼上“我想学中医”网友,胡涂医这些天很可能出差在外地没有时间上网,远水救不了近火,请仔细看看胡涂医博文中提到的“全凭心意用功夫”,请静心为老人家祈愿,另,网络上可以搜到的一些急救方法和象数疗法,不妨一试,最重要的是要配合医生。祝她早日康复!
    • 静悟
    • 2011-04-04 09:05:58
    • 药都吃完了,我的身体感觉很好,大家都说这段时间我的气色好,脸色比较白皙:)之前每到例假前些天就会脸色更暗,这次没有,口苦29号开始好了很多!最近这两天早晨和晚上手有点发烫!心慌和老想深吸气的毛病没有了,还有以前总会有腰困或疼的毛病,也没有了,总能坐的直直的:)以前例假或前或后会头疼,或者会有其它很明显的不舒服,象睡不着觉之类的,从上次就没有,例假的时候没有一点不适的感觉。好象也没有以前那么怕冷了!
      再有好消息在来报告:)
      最后是我由衷的感激。叩谢!
      祝愿您及家人四季平安!永远吉祥如意!
    • 静悟
    • 2011-04-04 09:38:31
    • 眼睛每天早晨醒来的时候会有点干涩,我觉得是看电脑太多了,没敢报告:)突然想起来手今天早晨好象没烫,再感觉感觉:)
    • 痴迷中医
    • 2011-04-04 10:56:17
    • 我想学中医2011-04-03 20:15:19 [举报]

      医生说的很可怕,说这几天能过就过去了.过不去就等着准备了.病危通知书已经下了!今天第二天,眼睛睁不开,手和腿都不怎么听使唤!喝水就呛,也不能吃东西.嘴和眼还是有些抽抽.从早上开始,7-9点拍胃经.9-11点在下丹田补气,11-13点休息.13-15点摸摸小腹.15-17点呼吸注意在胃部.17-19点手放在左右肾部.晚上由我母亲值班,请老胡教我一下,到底该怎么做!
      在下估计先生这段时间可能没时间看博客。建议您一边就近配合专业医生治疗,一边为老人家诚心念诵“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圣号和(或者两者择一)“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圣号。每日至少诵念108遍,最好500遍。至诚心最重要,您试试吧。希望老人家尽快康复!

    转自: 胡涂医治糊涂病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3c2b690100phac.html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Go